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历届理事会 > 正文
广东省电子学会第四届理事长--徐秉铮
  发布时间:1990/11/16 14:13:38      发布者:管理员      来自:本站      分享到:

徐秉铮

广东省电子学会第四届理事长

 

徐秉铮,教授。福建古田人。194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机电系。1950年获岭南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历任华南工学院 教授、教授、无线电工程系主任、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1990年任广东省电子学会第四届理事长。

徐秉铮教授长期从事信息论和信号检测理论与技术的教学和研究。参加研制604潜用回音测向站、双侧高分辨旁视声纳获得成果。信息论的应用研究和旁视声纳的研制”1986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徐秉铮教授生平


  徐秉铮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电子学家,192512月生于福建古田县。中学时代在福州名校英华中学读书,大学在长汀国立厦门大学。19467月他在厦大 机电系毕业得学士学位,是萨本栋校长又一个得意门生。当时由学校介绍去粤汉区衡阳铁路局(现广铁集团公司)任电讯实习生及工务员。在铁路内外线工程、载波和无线通讯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深得处领导和总工的赏识。
  19488月他在铁路辞职去广州再度求学深造。1950年在岭南大学物理研究所毕业,获电子学、理学硕士,并留校任电机系讲师兼助理研究员三年。至1952年夏季转人华南工学院电讯系任教。1956年全国院系调整,该系全部师生设备合并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由他任雷达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后因华南工学院要重建无线电工程系,为工作需要经校党委联系有关单位调回了徐秉铮。经他多方筹划建系工作初具规模,徐秉铮被任命为系主任。至1977年晋升为教授,兼任无线电与自控研究所所长。19844月又升任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
  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在他领导和组织下,学科建设取得很大成绩,通讯与电子系统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他是全国首批博士生导师之一,教学和研究成绩卓著。
  徐秉铮的校外职务很多,主要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委员,电子与通讯学科组长,中国科协全国委员,广东省科协副主席,第六届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电子学会理事长,中国神经网络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神经网络杂志副主编,IEEE高级会员,IEEE1983年信息会议审 稿员,国际委员会委员。十多年来他曾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和出国考察,是一位学术造诣很深的学者,并善于和别人合作研究。

  徐秉铮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套《相关器》,第一套《双侧高分辨力旁视声纳》和第一艘核潜艇用的《604潜用回音站》,在信号检测、估计理论与信源编码理论的统一,以及失真理论的工程方面均取得了成果,从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信源检测理论、语音识别理论与技术。研制成功“汉语声控电脑打字机”,获国家发明专利权。又研制了“手写汉字识别系统” 取得成功。他于1 9 7 8年出席全国科学大会,荣获大会奖3项。自1986-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7项。1990年评为广东省高级专家,国家教委、国家科委授予“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由他撰写或合作撰写的论文有90多篇,分别发表于国 内外刊物和学报上。研究的主要内容可分为五大部分(1)振荡理论、信号检测理论(2)信息论及其应用(3)随机多址通信理论与技术(4)汉语语音处理与识 别(5)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以他为主编的专著有3本,译著一本。如《数字通信原理》、《信号分析与相关技术》等。

  徐秉铮1957年加人中国共产党,一生忠心耿耿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国防建设事业做出杰出的贡献。1 9 9 6年底得到香港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第二届孺子牛金球奖。

  199765逝世,享年73岁。这是我国电子学界的重大损失。

 
 

邝老师(会员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郑老师(系统推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戴老师(科技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马老师(业务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020-87293673

技术支持:
020-87291183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gdcie@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