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子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 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5 16:07:41      发布者:管理员      来自:本站      分享到:

      2018年12月18日,中国电子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电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十大”主席团主席怀进鹏院士,国家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十大”主席团副主席张峰,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以及学会十大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李树深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军院士,四川大学校党委常委、校长、李言荣院士,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学会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龚克,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周子学,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第55所原所长、少将樊邦奎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陆建华院士,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高级副总裁、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海峰,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房建成院士,中国科协常委、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学会总部党委书记张宏图,工信部、民政部、中国科协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

 

 

大会现场

 

       大会应到代表306人,实到代表268人,实到人数符合学会《章程》的规定。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主持大会。

  

 

       苗圩部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电子学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长足的进步。他表示这次换届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创造历史性伟大变革的新形势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一次大会。通过这次大会,系统总结过去六年来的成功经验和充分成绩,正确研判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的谋划未来的发展目标,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对于进一步凝聚学会全体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开创发展的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苗圩部长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牢记使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上来。第二是要担当作为,着力构建现代化科技社团体系,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第三要集聚人才,进一步的提升前沿科技领域智库服务支撑能力。

 

   

 

       詹成付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子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工信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积极团结广大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电子科技工作的大局,以建设全国性乃至世界性一流科技社团为目标,在组织学术研究,培养科技人才,推动产学融合,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詹成付副部长表示,作为社团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学会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要坚持社会组织的使命,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宋军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电子信息技术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中国电子学会是我国电子信息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科协所属的210家全国学会中的优秀代表。在推动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伟大的变革,全国学会的发展也得到了飞跃的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电子学会要准确把握我国科技社团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乘势而上,奋发有为。

 

 

 

       怀进鹏理事长做了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的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电子学会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怀进鹏理事长在报告中回顾了第九届理事会取得的工作成果。包括,党建强会开创新局面,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学术交流走向深入,国际合作全面推进,智库建设初见成效,产学融合成果显著,学术期刊再上台阶,普惠民众持续发力,会员服务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他表示中国电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龚克监事长做了《中国电子学会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他表示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在工信部、民政部、中国科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学会理事会及秘书处以学会《章程》为依据,担负起维护法律权威和自律自治双重责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出色地完成了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第九届理事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决定事项,为学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电子信息领域,特别是全体会员的认可与信赖。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主持大会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188名,其中常务理事55名;中国电子学会第三届监事会监事8名。张峰同志当选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徐晓兰等11名同志当选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第55所原所长、少将樊邦奎院士当选中国电子学会第三届监事会监事长。王希勤、韩俊同志当选中国电子学会第三届监事会副监事长。

 

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书记张宏图主持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中共党员理事会议

 

       同期召开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中共党员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委员会委员9名。召开了中共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张峰同志当选中共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委员会书记,张宏图同志当选中共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委员会副书记,杨银堂同志当选纪检委员。

 

 

  

       张峰理事长在大会闭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学会应以党建为立会之魂、会员为立会之基、学术为立会之本,以产学融合为兴会之体,国际化信息化为兴会之翼。第十届理事会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强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学会建设。第二,优化结构设计,提升治理水平。以党建强会、民主办会、服务会员为导向,建立科学性、规范性、战略性、专业化、人性化的内部治理体系。第三,加强会员发展,改革服务供给。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下大力气吸纳广大信息技术领域科技工作者加入学会。第四,强化学术引领,创建一流期刊。创建世界一流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提升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云计算大会、中国物联网大会、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等活动的国际影响力。第五,加强行业研究、做好智库建设。加强对机器人、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量子计算和量子通讯等新一代技术的研究工作。第六,推进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交流与沟通。第七,锚定市场需求,推动产学融合,建立健全专业技术培训体系,完善人才能力评估工作。加强与国际培训认证机构的合作,积极推进专业技术资格的国际互认。第八,推动科学普及,提高民众素养。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扩大科普传播团队学科覆盖面。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电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电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电子学会章程﹥(修改草案)的决议》、《中国电子学会会费管理办法》。

 

       同期召开了学会十届一次全体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法人代表的报告》、《关于提名聘任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人选的报告》等有关事项。同意徐晓兰同志任中国电子学会法人代表并兼任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

 

       同期召开了学会十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报告》、《关于聘任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秘书长的报告》。徐晓兰同志任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郝跃同志任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龚克同志任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建华同志任科技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房建成同志任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尧学同志任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宏图同志任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龙腾同志任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季向阳同志任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宏图、洪京一、刘明亮、林润华、王天虹、杨星、梁量7位同志任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秘书长。

 

       大会表彰了中国电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广东省电子学会秘书长彭志聪获“先进工作者”,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电子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各方的支持下,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顺利闭幕。

 

 
 

邝老师(会员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郑老师(系统推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戴老师(科技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马老师(业务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020-87293673

技术支持:
020-87291183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gdcie@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