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 正文
珠三角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院士报告会暨深圳市电子学会2019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4 9:39:19      发布者:深圳市电子学会      来自:本站      分享到:

  2019年12月16日下午,由深圳市电子学会主办的“珠三角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院士报告会暨深圳市电子学会2019年会”在深圳市五洲宾馆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在会上就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方面做了相关报告。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深圳技术大学校长、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阮双琛,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祥,市市场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会议参会者包括20多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来自深圳市珠三角地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相关产业的近300多位企业代表、业内专家也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市政协委员夏俊主持。

 

     

 

2019年深圳市电子学会年会(会员代表大会)与院士报告会同期召开,深圳技术大学校长、深圳市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阮双琛代表学会向各位与会嘉宾致欢迎辞。阮双琛校长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阮双琛校长代表深圳市电子学会第七届历理事会对关心、支持、帮助学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社会各界表达感谢,并表示深圳技术大学与深圳市电子学会可以共同携手,为深圳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业互联网基地作出积极的贡献,为深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宝贵的智慧和力量。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在会议上讲话。改革与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40年来,深圳一直强力推进创新发展。王大平副主席表示,当前深圳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扶持政策持续完善,技术创新持续涌现,产业平台持续强化,优势企业蓬勃发展,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关键的支撑,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对于顶尖人才、关键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还需要着眼于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性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企业、部门、专家之间的联动性,共同发力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更加坚定的支撑。

 

     

 

深圳市电子学会主管单位——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祥介绍了深圳市科技社团推动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高度重视学术交流工作,学术活动是学会工作的生命线。深圳市电子学会是深圳市科协所属的学会中规模组织管理以及开展工作都富有成效的社会组织之一,是深圳市5A级社团组织。林祥书记表示,深圳市电子学会此次学术年会,对于推动科技电子领域成果交流、项目对接、前沿信息互动以及增强科技氛围,具有重要的作用。并对深圳市电子学会提出了积极建设项目库、人才库、成果库,在服务企业科技公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交流与合作、开展科学普及等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打造科协系统标杆学会的期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对深圳市推动和保护工业互联网知识产权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公开阐述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中国科技竞争力的关键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也为深圳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单友亮副局长表示,深圳有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而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被国家赋予了电子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两个领域的专利快速授权通道,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营商环境,能够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对先进制造业的赋能。未来深圳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深圳市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国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对大会发来贺信,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夏俊秘书长宣读。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数字经济重要组成。徐晓兰院长表达了对会议召开的祝贺,并期望深圳市电子学会继续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做出表率和示范作用,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为深圳科技发展注入活力,为“先行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深圳市电子学会利用学会自身优势,充分调动起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与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会员企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等联合成立深圳市电子学会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在深圳市工信局等单位领导下,深圳市电子学会会同近300家先进制造业成立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学会根据相关产业政策和要求,为促进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合作交流,构建深圳市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成立深圳市慧天夏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本次大会上,由市政协王大平副主席、深圳技术大学阮双琛、市政协经济委崔闽融主任、市科协林祥书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董事长李军旗、市工信局高瞻副局长、市市场监督局单友亮副局长、深圳市德富莱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屠国权等领导共同为“深圳市电子学会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深圳市慧天夏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深圳市电子学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成立进行揭牌

 

     

 

由马志明院士、谭建荣院士以及郑纬民院士为“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李军旗、吴光权、钟勇斌三位名誉主席进行授牌。

 

     

 

由市政协王大平副主席为“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屠国权、蔡军、阳如坤、夏妍娜、王申相五位主席及副主席单位代表进行授牌。

 

     

 

由市政协经济委贾保安主任、市会组织联合党委钟瑞兴书记、市工信局高瞻副局长、广东省电子学会彭志聪秘书长分别为“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专家委员会”张钦宇、庞观士、融亦鸣、冯平法、潘剑飞、王红志、楼云江、汪漪等几位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进行授牌。

 

     

 

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刘岩院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刘宏教授、深圳英唐智控股份有限公司钟勇斌总经理、深圳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罗瑞发董事长、深圳技术大学杜晨林教授以及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徐平院长等几位深圳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为“深圳市电子学会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屠国权、潘剑飞、王红志、蔡军、张作为、阳如坤、夏妍娜、王申相等几位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进行授牌。

 

     

 

2019年会以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发展,就如何将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进行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深圳市电子学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做了专题报告,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博士等企业代表也做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相关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做了题为“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学”的报告,结合科研实践经验介绍了数学应用于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若干实例。马志明院士以谷歌搜索为启点,谈论了网络页面搜索的历程以及数学在互联网研究中所起的作用。并进一步讲述了用数学分析神经网所带来了意外之喜,以及用数学优化Relu神经网络等研究成果。最后马志明阐述了生成对抗网络以及5G编译码理论中用到的数学,以此展现了数学对于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的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以“5G工业互联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为题做了报告。谭建荣院士认为,要实现智能制造,需要从智能化设计、智能化加工、智能化装配、智能化服务这四个环节引领。5G工业互联可以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这些方面都要用到数字孪生技术。数字孪生是5G产业赋能上的一个重要环节,以数字化方式为物理对象创建虚拟模型,进而模拟其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数字孪生通过搭建和整合制造流程的虚拟生产系统,实现从产品设计、生产计划到制造执行的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是5G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催化剂。谭建荣院士总结了复杂装备多源异构数据转换与集成技术,复杂装备几何-物理-行为-工况建模技术,复杂装备数字孪生多性能耦合分析技术,大数据驱动下的数字孪生行为仿真技术,复杂装备全生命周期作业过程仿真技术,智能车间布局规划与生产调度优化技术,运行状态可视分析与故障智能预测技术,运行状态可视分析与故障智能预测技术共八大数字孪生技术,并表示未来将运用数字孪生技术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进一步赋能。

 

     

 

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做了题为“从2019年TOP500和戈登贝尔奖看E级超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关系”的报告。超级计算机反映了国家在科学技术研发和工业制造领域的综合能力,相当于计算机界的航空母舰,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中国在高性能超级计算机的数量上,早已经占据了全世界的制高点,截止2019年11月的TOP500榜,中国超级计算机占了227席再次位列第一。2018年的戈登·贝尔奖入围应用中人工智能相关的项目占据了半壁江山,获奖的其中一个项目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用E级规模的深度学习进行气候分析”(通过深度学习识别极端天气),也属于超算与人工智能融合的范例,这些都预示着人工智能与超算的结合将愈来愈紧密。郑纬民院士认为,未来异构架构的超算系统构建层面被广泛接受,复杂科学仿真应用的异构之路将更加艰辛,而人工智能应用有望成为超算的主流应用之一。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做了“创新引领 智造赋能”为主题的报告。李军旗董事长从富士康的历史出发,阐述了富士康探索网络化、智能化、实现机器换人的历程,用“熄灯工厂”的经验表明了工业互联和智能制造对企业带来了优良效果,并表示富士康希望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来带动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把上下游企业连起来,实现资源和信息的共享,赋能中小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一是实现制造过程的可预测、可控制、无忧生产,二是实现制造知识经验的传承,另一方面是要跨界创新,通过跨界给不同行业带来新的活力。李军旗董事长表达了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新生态的愿景,他希望企业行业之间能互相学习,协同合作、共享资源,共同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以进一步推动深圳创新和中国制造。

 

     

 

会上,深圳市德富莱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陈飞龙博士还讲述了“离散制造业解决方案”。现在对于很多制造业公司,软件能力和硬体实力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真正软硬结合实现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的企业不多,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和隔离。就如何解决相关的问题,陈飞龙博士谈到,德富莱走的是一条独特的定制化线路,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把相关经验和设计整合集成到一起,形成一个一个专门针对某个行业的方案,实现量身定制。德富莱是国内第一家提出“智能工厂软硬件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导者,也是国内第一条工业4.0示范线的先行者。德富莱希望通过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为其他企业提供“区域云”“行业云”“智慧园区”“云工厂”等服务,以带动整体制造业行业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本次会议受到了与会者的一片好评晚餐时间,各位企业代表积极与专家们进行互动交流并一同欣赏了文艺表演和参与了抽奖活动

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旨在团结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同实施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并依据各自的优势,组织产业链分工,形成共谋发展、联合攻关、协同进步的体系。2017年11月,由深圳市电子学会和深圳市电子商会发起成立了“深圳市电子商会学会联合体”,联合体重在推动商会和学会之间创建科技创新和人才的有机互动、高效协同、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科技社团的组织和引导作用,促进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成立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也是学会联合体开展工作的一个方面,未来联合体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希望商会、学会、协会等各主体可以从不同角度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推动科技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

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由旨在利用深圳现有的电子信息领先优势、企业ICT技术应用优势,深圳通讯基础设施优势,深圳营商环境优势,一方面加快我市先进制造业向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加快发展;一方面通过采用垂直解决方案,带动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企业和工业互联网业本身的快速发展。为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创新引擎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行示范区,建设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业互联网基地,支撑深圳的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慧天夏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深圳市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联盟专家委员会为依托,联合社会各界资本、技术,面向全市、全国,开展工业互联网培训工作,对接中国工业互网研究院,在深圳做好工业互联网行业的服务工作,争取监理、评估、项目立项评审、验收等政府委托事项。帮助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的智囊工作。和深圳市电子学会一起展开相关产业研究、分析工作、政策制定工作的软课题承接。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通过机器建模学习,优化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企业运营绩效从量变到质变的产业跃升。

 
 

邝老师(会员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郑老师(系统推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戴老师(科技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马老师(业务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020-87293673

技术支持:
020-87291183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gdcie@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