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T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网
最新资讯
 
 
认证动态
   
认证动态
在大专院校开展 SMT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工作指南
发布于:2019/1/23 4:18:11   来源:本站
 

       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是国际上通行的职业准入制度,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制度改革和加快融入国际认证体系互认的步伐。中国电子学会作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方面权威的科技社团,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同意中国电子学会开展电子信息技术资格认证试点工作的批复》(科协学发[2003]120号)精神,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关于面向大专院校学生开展表面组装(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的通知”,成立了“中国电子学会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简称“评价专家委员会”) ,负责在全国范围内大专院校学生中开展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工作,颁发《全国电子信息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证书(SMT)》,目的旨在提高考生SMT专业知识运用能力以及综合实践能力,并由此提高就业竞争力。

认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标准、注重能力,追求最大的社会认可度和最终的国际互认。

为帮助大专院校及其学生顺利便捷申报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中国电子学会 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委员会根据中国电子学会有关文件精神,编写了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申报指南,如阅后仍有不明事项请与学会联系。

    

    一、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名称

SMT助理工程师。

 

    二、申请SMT助理工程师的基本条件和要求

  申请SMT助理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大学专科三年级或大学本科高年级电子信息相关专业在校学生,通过SMT助理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考试,成绩合格者。

    2、在相关岗位工作一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SMT助理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考试,成绩合格者。

 

 三、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标准

SMT助理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标准:

 

评价专家委员会”将在符合条件的院校及培训机构设立“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考试中心”(简称考试中心)。“考试中心”机构资质要求和申请程序:四、评价考试中心设立

1、培训考核设施配置标准,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选用以下两种之一:

1)、虚拟仿真:已配置经“评价专家委员会”审核备案的虚拟仿真“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培训和考评平台AutoSMT-VM1.1网络版” 10位以上,并能满足考生考试使用的计算机房;                                                                                                                                                                                            

2)、实体生产设备:申请机构已配置可用于培训及考试的SMT实体生产设备,具有能满足认证实操考试要求的场地,并备有足够认证考试使用的电子元器件(考前准备);并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教材。

 

2、拥有“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考评员”两名以上;

 

3、“考试中心”申报与审批程序

    申报单位书面向评价专家委员会”提出申请,提交的申请材料有:

1)《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考试中心申请表》(见附表);

2)《办学机构资质证明》复印件(加盖公章);

3)《SMT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考评员证书》复印件;

4) 单位简介;

5) 认证工作实施计划及方案。

 

4、各申请机构请将以上材料电子版一份发至学会评价专家委员会邮箱:GDCIE@SINA.COM,纸质版一份寄至评价专家委员会 评价专家委员会”对申请单位进行材料审核与考察。

 

5、审核通过后颁发“考试中心”授权证书及铜牌。

 

五、师资培训和考评员考核颁证

评价专家委员会”将进行师资与考评员的培训,对经培训考核合格者颁发“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考评员” 证书。

    1 、考试机构选派2名或以上相关专业教师 ;

 2、填写《SMT工程师评价师资暨考评员培训班报名表》,填妥后送交“评价专家委员会

    3 、参加由评价专家委员会组织的考评员(师资)培训班,考核合格后获“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考评员证书“。

 

    六、认证考试

    认证考试由学会“评价专家委员会组织,各“考试中心”具体实施。认证的考试分专业理论知识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试题由评价专家委员会统一命题或审定。

    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将根据各“考试中心”实际情况选用经“评价专家委员会审核备案的“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培训和考评平台AutoSMT-VM1.1” 或选用传统实体设备两种模式之一。

 

1、 采用“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培训和考评平台AutoSMT-VM1.1”

1)由学校“考试中心”考前负责填妥《全国电子信息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审核报名表》,将考生名单上报“评价专家委员会

2)由“评价专家委员会”对名单审核后发给考号,并在“AutoSMT -VM1.1”平台上统一命题(包括实际操作与专业理论知识笔试);

3)学员在“AutoSMT -VM1.1”平台上完成考试(包括实际操作与专业理论知识笔试),“考试中心”的考评员负责监考;

4)考后“AutoSMT -VM1.1”系统自动批卷及统计,“考试中心”将考试成绩及申报材料报送评价专家委员会”;

 

2、采用传统模式

“考试中心”向“评价专家委员会”提供当次培训大纲和当次考试拟定试题(包含理论综合+实际操作试题) ,试题由“评价专家委员会”修改补充后统一命题,由学校“考试中心”具体实施。

 1)笔试:

主要考核与SMT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际技能。

    2)实际操作:

    实操应在笔试通过的基础上进行,未通过笔试考试的考生,不能参加实操。

   

3、考试时间由各“考试中心”根据培训进程与评价专家委员会协商确定。

 

七、资格认证需上报的材料

填报“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申请表”,提供学历证明复印件(在校生统一由学校出具证明)和身份证复印件、标准2寸蓝底彩色免冠照片1张、考试合格成绩及其他相关材料。

其中:

1、电子版标准2寸蓝底彩色免冠照片1张、“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申请表”(以上两材料均以个人“姓名+身份证号”命名) 、“全国电子信息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审核报名表”(每批一张) ,以上三个文件整合成文件夹以“考试中心”名称命名发送至gdcie@sina.com。

2、标准2寸蓝底彩色免冠照片1张(背后写姓名) ,学历证明复印件(在校生统一由学校出具证明)和身份证复印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申请表” 等纸质材料寄学会评价专家委员会”。

评价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报中国电子学会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工作办公室审核,颁发《全国电子信息专业技术资格证》。

 

 

八、联系地址

中国电子学会表面组装技术(SMT)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广东省电子学会内。

联系人: 彭志聪   电话:020-87293673   87291183

网址:WWW.GDCIE.ORG.CN,邮箱:GDCIE@SINA.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粤垦路188号广东电子信息大厦13楼

 

                               

 

                                 中国电子学会表面组装技术(SMT)

                                     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委员会

 
 
 
     
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