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师申报
最新资讯
 
 
职称简介
   
职称简介
广东电子工程师职称简介
发布于:2014/2/13 14:34:03   来源:本站
 

 

1什么是技术职称

        职称最初源于职务名称,国际上通常的定义是:“区别专业技术或学术水平的等级称号”。我国1986年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以后,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主要是通过评审进行的现在所说的职称是指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能力与成就的评价以及各类专业技术职务的统称,包括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专业技术资格和执业资格同时还具有专业技术岗位职务的性质。是专业技术人员学识水平,工作能力、社会责任的标志,表明该技术人员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同时也是对自身专业素质的一种被社会广泛接受、认可的评价象征着一定的身份。在中国的现状下,职称也代表社会地位,有高职称的人享有较高的社会经济和福利待遇。

2.  职称系列和档次设置

        国家职称统一分为29系列3个等级,如高校教师系列,分教授,讲师,助教3个等级;医生系列分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医师;工程系列分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等。每系列又按专业分类,如工程系列中又分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等

3、资格认证种类及社会认可性

        目前我国各类资格认证的机构及种类繁多,大体可分三类:

    (1).由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国家认证,社会认可度高。根据认证机关及从事的工作岗位性质主要又分两种:

        其一为各省人事部门对经过专业理论学习,达到规定的专业实践年限、取得良好的工作业绩的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的技术人员进行综合素质评审或考核后认证,颁发《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俗称白领如工程师、经济师、教授、医师、会计师等,社会地位最高目前广东省电子学会与“广东省电子工程技术工程师资格第一评审委员会”联合开展的职称评审即属此类,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及电子信息行业双重认可,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专业性,公证性,实用性;

        其二为经各地劳动部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考评合格,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如某项技能培训合格证、技工证、技师证等主要针对从事生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俗称蓝领

    (2).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行业社会组织考核颁发的资格证书,近几年在行业内逐步得到承认,社会认可度及地位与第一类相比稍次些,如经中国科协批准,中国电子学考核认定的电子信息工程师、中国机械学会考核认定的机械工程师

    (3).某些企业自行颁发的专项实用技术证书,个别特定企业承认。

4广东省电子技术工程师应具备的素质

        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熟悉国内外技术现状和发展动态;有较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曾独立解决本专业中科研、设计、生产、 工艺、技术服务或技术管理中出现的较复杂的技术问题,取得较大的成绩,并发表有价值的论著;了解国家有关法律、技术政策和技术法规,熟悉本专业范围内的标 准、规范、规程,并用以指导本专业的技术工作;有指导助理工程师学习和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
       
具体按思想政治素质条件学历、资历条件 外语条件;继续教育条件 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条件 业绩条件 论文、著作条件 计算机应用能力等条件进行考核。

5.  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途径

        职称获取途径是通过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或考试,通过后由政府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授予,评审是主要形式。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是由各级人事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评审条件和评审程序,组建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对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进 行评定的一种方式,是对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的一种评价方法。目前工程系列主要采用评审方式评定职称。
 

6.  学会受理广东电子工程师职称申报

        广 东省电子学会受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电子技术工程师资格第一评审委员会”授权,长期受理全省范围内各行业、各种所有制(含民营、私营、外资等)企事业单位 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申报。评审通过人员将在省人社厅核准备案并颁发全省统一编号的《广东省专业技术资格证》。

        因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政策性较强,为使申报者能顺利通过,学会将提供全程的职称申报指导,作为主管部门及代表省直厅局对申报材料审核盖章,优先在会刊发表论文、协助完成继续教育等服务,提高评审通过率,并常年开设咨询专线,为科技人员申报职称提供直通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