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师申报
最新资讯
 
 
职称简介
   
职称简介
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途径
发布于:2014/3/3 14:07:39   来源:本站
 

根据国家、省市职称政策的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可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通过评审、考核认定、考试、考评结合等四种主要方式取得专业技术资格。

1.专业技术资格评审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是由各级人事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评审条件和评审程 序,组建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对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进 行评定的一种方式,是对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的一种评价方法。目前工程系列主要采用评审方式评定职称。

广 东省电子学会受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电子工程技术工程师资格第一评审委员会”授权,长期受理全省范围内各行业、各种所有制(含民营、私营、 外资等)企事业单位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申报。评审通过人员将在省人社厅核准备案并颁发全省统一编号的《广东省专业技术资格证》。

2.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初次考核认定

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是指在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注册备案的全日制大、中专 院校,经省统一考试入学,完成规定学业,或经广东省组织的自学考试取得国家承

认的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其在各种所有制的事业、企业单位对口或相近的专业技术岗位工作,达到考核认定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要求的,个人可向本人工作单位(该单位须巳获得省市人事职称工作部门批准具备认定条件)提出申请,并逐级提交给人事职称工作部门考核认定发证。

3.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国家根据专业情况,统一设置考试大纲、统一考题、 统一组织考试,对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进行评价的一种方式。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全国有效。

目前国家统一组织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和级别有:计算机技术与软件 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经济、卫生、会计、审计、统计、翻译、船舶中初 级专业技术资格目前广东省统一组织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和级别有:广东省药学专业技术资格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

4.专业技术资格考评结合

考评结合是指专业技术人员须参加统一组织的规定科目考试,达到规定成绩 者才能申请参加评审,评审通过后方可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目前已开展考评结合 有会计、审计、统计、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